close

推薦指數:9顆星

  「毀三觀」,看完這本書第一個感想就是這三個字。原來現在的量子力學已經發展到如此的高度了啊,實在是完全超乎我的意料之外,除了毀三觀之外沒啥好提的了。第二個感想就是目前學校內所教授得內容實在也是太淺了啊,就連我讀了化學研究所,也都只是學道個皮毛而已啊。

  這本書用相當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了整個量子力學的發展歷史,看到以前出現在教科書上的名字如包利不相容原理的包利、測不準原理的海森堡、相對論的愛因斯坦、原子模型的波耳、薛丁格方程的薛丁格、狄拉克方程的狄拉克等等,這些傳奇人物間的軼聞趣事真的是相當吸引我啊。因此整本書雖然很硬、知識量很大,可是我卻看得相當高興,不得不佩服作者把這些內容寫得相當淺白啊。

  回想起之前在大學所學到的量子力學,印象中就只有提到「不連續性」與「不確定性」這兩個部分,當時學習的時候光是波函數的機率波概念就已經讓我覺得很吃驚了,穿隧效應、波粒二象性一直讓我嘖嘖稱奇呢!只是沒想到這些都只是量子力學的發展初期就提出來的啊,發展到現在可以是完全顛覆我對於物理這個學科的印象啊。原來那些小說、動畫裡面看到的平行宇宙論、因果逆轉的情節,其實都是在4.50年前由物理學家提出來的理論(甚至還被嚴格的數學證明與實驗驗證過),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有一種原來這些都不是科幻而是現實的錯覺啊。

  發展中期所出現的意識大辯論、平行宇宙的概念根本就是科幻小說的情節啊,原來都是由量子力學的解釋所產生出來的想法。後面更是顛覆了因果律,延遲選擇量子擦除實驗真的是我看過最扯蛋的實驗了,偏偏他還真的給實驗出來了,看到後面,真的不禁讓我懷疑起來到底這個世界是如何被構造出來的了。

  總而言之,這本書完全燃起我對於這個世界的好奇心啊,有時間就會上網搜尋相關的影片來看這些實驗的結果,算是相當成功的科普書了,只是我相當好奇,如果不是理工背景的人看了,會有什麼感想呢??可惜我推坑老婆不成功啊….

2020/02/08

arrow
arrow

    evilfox5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