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指數:3顆星

  會看這本書是聽評書中推薦的,書中收錄兩個部分,前篇敘述量子力學的奠基者-薛丁格對於生命的觀點,後篇則是薛丁格對於心靈的看法。

  我感興趣的主要是前篇,量子力學大師薛丁格用他獨特的觀點去看待生命現象,文中提到生命是由微小的分子所構成,但是在微觀世界中會受到量子力學與熱力學的影響,生命中最重要的遺傳因子-DNA對於整個生命體來說,已經算是微觀層級了,但是DNA卻能表現出相當有序的現象,似乎完全不受到熱力學的干擾,畢竟微觀粒子是完全亂數無規則的,只有在統計上會有整體的趨勢(書中舉例就是擴散作用),但是DNA有序的現象引起了薛丁格的注意,我也是看了本書之後才覺得生命原來比我想像中的更奇妙啊。

  再來就是文後提到生命的本質是攝取「負熵」,而不是攝取能量,他也詳細介紹了此想法,真的看了此書會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啊。不過這本書雖然是本科普書,但我看起來覺得頗硬的啊,看了頗長一段時間才看完。而且後篇在講述他對於心靈的看法,已經接近討論哲學了啊,我就沒興趣認真看了啊,也可能是他後期對於量子力學的詮釋無法接受,才會開始思考心靈(觀察者)的位置吧,所以我後篇就是跳著看沒有細讀了。

  整體來說算是本會讓人開眼界的書,但是用字就真的比較艱澀難懂了。

2020/04/1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 薛丁格
    全站熱搜

    evilfox5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