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字不漏背註釋,問題在哪裡?

最近教育圈開始流行這個話題,事情的起因是著名學者(兼教養專家)廖玉蕙在臉書貼文提到友人的小孩因為背注釋背到凌晨一點還沒睡開始延燒。整個事件的前因後果我就不想贅述了,只想談談我自己的想法。

(https://tinyurl.com/m3srfztk)

首先,事情的本質原因並不是「背國文注釋是否應該一字不漏」,但原因的部分我之後再提,我想先談談為何國文老師為何要要求學生背注釋要一字不漏呢?原因很簡單,就是「老師不想()自己改注釋」,因為如果老師要讓學生交換批改考卷(注釋),如果沒有一字不漏的將解答背出來,勢必出現同學詢問給分標準。因此,取捨之下就產生了「一字不漏背注釋」這個現象。

前文中我用了「懶」這個負面的字,但這是事實,我覺得老師懶,要知道自己懶,不要硬凹一些理由說自己多偉大、多辛苦,因此迫不得已才要求學生一字不漏背注釋,現在什麼年代了,大方承認自己的問題很困難嗎?又不是政治人物,對吧!

 

回到正文,「一字不漏背注釋」真的有其必要性嗎?其實根本沒有,我也不贊成注釋要一字不漏的背誦,那為何這系列的文會引起鄉民的廣泛討論呢?其實的根本原因很單純,就是「個人自尊心受損」所造成的。

「一字不漏背注釋」跟「個人自尊心受損」到底有什麼關係呢?我提出一些我自己的想法給各位參考看看,簡單來說,就是無法接受自己(小孩)輸的結果。

很多關心小孩的家長,其實是把小孩當作自己的延伸,學校生活就像一種代理戰爭,其中考試成績就是主要的戰場(),因此,看到小孩為了一字不漏背注釋這種鳥事要搞到熬夜,當然不可能接受的啊!

 

家長內心OS(設計對白):背這些無意義的東西,幹嘛不去算數學、背英文單字!而且背書這種事情,一下子就應該背完啦,你有這麼笨嗎?還要搞到熬夜背注釋?到底在搞啥?(崩潰!ß 大概就是這樣

 

  因此,這個事件延燒的本質原因就是家長的自尊心受損導致。

  再回到一字不漏背注釋這件事情本身上面。其實,一字不漏背注釋真的有這麼罪大惡極嗎?其實也沒有,所有人都有求學的經驗,應該深刻了解到背誦也是需要訓練與熟練的,而且背誦(記憶)又是一切知識的基礎,求學時期因為被老師要求短時間大量記憶,因此我相信大多數的人的記憶力都是在求學階段最好,其實此時期記憶力最好的原因除了年紀因素外,就是常常接受記憶的訓練導致,一字不漏背注釋,也是訓練記憶能力的一種方式而已。

 

  試著想看看,你能否接受一個籃球教練為了讓選手更進一步,不斷要求選手將運球、投籃等基本動作做反覆精熟訓練呢?甚至還要求模仿某些球員的標準動作呢?相信反對的人不是多數。既然如此,要求注釋一字不漏也是一樣的道理,就是單純的反覆練習直至精熟而已。為何體育活動可以接受,讀書就無法接受精熟練習呢?這個現象其實也跟自尊心有關係,因為會在意這種事情的人多半是讀書成功人士,關於讀書的自尊心很強,相對於運動競賽,他們的運動自尊心就沒讀書自尊心這麼強了。

  話說回來,這位家長的小孩為了背誦注釋熬夜到凌晨一點,為的還不是想拿到好成績嘛,說真的,成年人都知道,這種為了背注釋拿到的2~4分,將來長大之後根本不重要,在意的人到底是在意有沒有一字不漏背注釋呢?還是在意分數有沒有贏過同儕呢?相信大家心裡有數。現實學校中,不在意分數的學生大有人在,整張考卷考0分可能都沒啥感覺,這種學生還會在意那些背誦注釋的分數嗎?在意的人到底是誰呢?

 

  再者,最弔詭的是這件事情還鬧到教育部,很明顯就是特定人士利用自己的聲量來對其他老師施壓,不能要求學生一字不漏背注釋,這種事情也是很奇妙,按照這些家長的邏輯「這種背誦根本沒意義」既然是沒意義拿到的不重要分數,你就不要拿就好啦,想拿這些沒意義分數的人自己去拿就好,說真的,現在的升學考試也不會考背注釋(or考非常少),幹嘛要求其他老師要全部統一不能要求一字不漏背注釋呢?很簡單,就是不希望其他小孩比自己的小孩更精熟。

 

家長內心OS(設計對白):我的小孩無法負荷如此的精熟訓練,萬一其他家的小孩可以怎麼辦?這樣子我的小孩會不會輸了?不行,這種事情怎麼可以讓它發生!真是罪大惡極。

 

  所以這事件就開始延燒了。

 

  這次的起頭是小孩子背國文注釋開始。萬一哪一天,另外一位家長看到自己小孩背英文單字背到凌晨一點,會不會發起不要背英文單字運動?萬一哪一天,另外一位家長看到自己小孩練習吹直笛吹到凌晨一點,會不會發起不要吹直笛運動?萬一哪一天,另外一位家長看到自己小孩畫美術自畫像畫到凌晨一點,會不會發起不要畫美術作業運動?

 

  整件事情最有趣的是教育部居然做出相關回應,最恐怖的是小孩變成家長的代理人參與代理戰爭。

 

  只是有感而發的一些小小想法。

2023/09/24

arrow
arrow

    evilfox5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