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指數:6顆星

  這次拿起了大學時看過覺得相當好看的「傷心咖啡店之歌」,基本上我已完全忘記內容了,因此這次讀起來還頗有新鮮感的。

  整本書的主旨相當簡單,就是「自由」兩字。作者藉由書中的各角色來探討「自由」究竟是什麼。由於書中的角色著實不少,主角是沒有目標的馬蒂、看似放浪的海安、菁英分子吉兒、深情顧家女小葉、傳統職業婦女素園、愛賺錢的藤條,藉由這六個截然不同的人來探討何謂自由。

  本書一開始從落魄的馬蒂開始寫起,經過一番巧遇後,她認識了傷心咖啡店的那群朋友,前期是咖啡店最陽光的時候,海安跟吉兒一開始就在辯論何謂人生、自由等哲學概念,高談闊論一些自己也搞不太懂得哲學,難怪會打動大學時期的我啊(),總之前期是感覺有些中二的,年輕時可能會覺得海安的想法很炫、覺得其他人抱怨社會的限制很有道理,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其實會發現只是看事情的角度不同而已。

  中期從海安第一次消失開始,這時咖啡店慢慢朋友不會全部到齊,其他人開始發出對海安不滿的心聲,這段時間開始寫出咖啡店成員內部的衝突。後期則是馬蒂出走到馬達加斯加,跟耶穌悟道的過程。

  整體來說,「傷心咖啡店之歌」並沒有給出自由的定義,作者只是給出了不同角色對於自由的選擇。馬蒂在耶穌的啟發下悟道了自由,但是他還沒表現出他的自由就死了,算是很可惜的地方,對於我來說,他離開台北去追尋自由的那一刻,就是馬蒂的自由了。海安的自由是愛,唯有在愛人身邊,才是海安的自由。小葉的自由是脫離束縛,當他在意的人(海安)永遠不會接受她時,她才會自由。吉兒的自由是追尋自我成長,因此她後來跟尚保羅去實踐自己的熱情(自由)。素園的自由則是被束縛(台北/社會)才有自由,算是最接近一般人的自由。藤條在監獄中悟到自己的自由是專心做一件事情,比較像退休/生重病董事長的感覺 XD

  總而言之,最後作者並沒有藉著馬蒂表達自己對於自由的真正看法,或許也是藉著其他人的選擇來表達:擁有選擇權才是真正的自由。不管如何,作者並沒有把故事寫死,我無從得知作者的答案是什麼,或許自由的答案要我們自己去追尋吧。

  二十年後重新看這本書,感覺看的角度差了不少,我現在最認同的角色應該是素園吧。『是啊,誰叫我已經被訓練成台北的一顆螺絲釘?』、『我是宿命,可是我要在這命運哩,挖掘出屬於我的樂趣和空間』素園最後的兩句話應該是我覺得這本書中最好的兩句話吧。

  感想:年紀大了,真的想法會差很多。

2021/02/0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 朱少麟 自由
    全站熱搜

    evilfox5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