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指數:10顆星

  又經過漫長的等待(12個月)13集總算出來了,看完後第一個感覺就是「精彩」二字,而且是相當沉重的精采。

  之前有提到過我相當欣賞在果青中,渡航會藉由對景物的側寫來描述人物的心情狀況,由於13集幾乎全部都是內心戲(說實在處理不好會相當沉悶),因此渡航在13集中運用了相當大量的景物側寫,因此很多地方都要細看才能看出味道,這本輕小說足足花了我大概6-7小時才能看完,對比看完一本不用60分鐘的刀劍神域,果青13真是本相當不輕鬆的「輕小說」啊~~

  故事一開始就能看到渡航筆下的景物側寫

  『馬路上殘留著今天早上下雨的痕跡,狀似滑過臉頰的淚痕。奔跑的雙腳為了避開積水,踩著不自然的笨拙步伐,每走一步都差點踏上回頭路。』

  『路上的家家戶戶、公寓、集合住宅、購物中心的影子拉長。他們略』

  『直直延伸的道路通往海邊。』

  『迎面吹來的風很冷,從外套與圍巾的縫隙間鑽進來。冷空氣略』

下雨的痕跡暗指12集末由比濱的眼淚,後面三段暗示比企谷的心情轉折,原本打算直衝而去的心情已經被打亂而開始迷惘。

  類似上述的描寫在果青13中可以說是處處可見,除了之前就能常常見到側寫景物的光影感之外,故事中期甚至連MAX咖啡的甜味都被渡航拿來運用描寫當時八雪的心境,當我看到這些小地方時,都不禁露出會心的笑容啊。

  之前曾看過侯文詠的書,侯文詠提到寫角色內心的情緒很難,而其中最困難的就是寫情緒的轉變。果青111213三集正處於主角們內心價值觀的重大轉變時期,渡航不僅僅藉由角色的行動、語言來表示他們情緒的轉變,更大量運用景物側寫來說明角色當時的心境,再輔以自我辯論的內心OS,果青13雖然在實際的劇情上並沒有太大的推進,但渡航用他的極為優秀的文筆把主要角色的心境寫當相當飽滿,基本上,我已經把13集當成是一件藝術品來欣賞了。

  果青13的故事從12集的舞會遭遇挫折開始,比企谷意圖打破陽乃給他們三人的評價-共依存,決定介入雪乃的事情,同時由比濱也幫助比企谷準備棄子方案,最後總算成功說服雪乃媽讓舞會能夠如期舉辦,一本約300頁的小說,說真的,整個故事中的時間軸往前推進的很少,主角們所做的事情也不多,整本書的重點都是在幾個角色心境上的演變,如同我前面寫的,情感的轉折是13集的精華所在,也是最精彩的地方。

  據說之後的14集就是結局了,故事中的角色正面臨著升上高三,侍奉社解散、平塚老師離職、三人關係破局等等的不安感,主角們雖然會惶恐卻不得不去面對。同樣地,我在閱讀時也強烈感受到優秀作品即將完結的失落感,但同時卻很期待這種失落感的到來,這種說法或許很怪,但也只有在追連載,等待後續時才會有這種感覺啊。

                                                                            2019/04/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 戀愛 校園 渡航
    全站熱搜

    evilfox5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