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指數:7顆星

  我約在三年前看了紅樓夢,當時看得很辛苦(大約看了快一年才看完),完全不懂好看/經點在哪裡,後來看了厭世哲學家的解說,才了解中國古典小說是需要導讀的,破梗這個東西在古典小說中是沒必要去避免的,反而是知道故事的發展才能細細品味出作者為何要這樣寫。因此我這次看金瓶梅,就是搭配侯文詠的金瓶梅心得-沒有神的所在-一起閱讀,這種看法,讓我深深地被金瓶梅所吸引啊,真的是一個相當好看的古典小說啊,難怪會被稱為四大奇書啊。

  金瓶梅主要是敘述一個地方惡霸-西門慶從成功到死亡的故事,由於全書內容足足有一百回之多,因此我就不提故事內容了。金瓶梅是部社會寫實小說,在某種程度上給我一種與紅樓夢相似的感覺,他會花很大的篇幅去描述當時人的穿著、行為舉止、買的東西、建築構造等等,對於要研究明朝的人應該是有很大的幫助,但對於只是想看故事的我而言,就存在相當大的時間鴻溝了,此時就需要搭配-沒有神的所在-去了解故事中的社會背景,因此我在讀金瓶梅的時候,是兩本書交錯著閱讀,當原文看到有些乏味的時候,就去看侯文詠的心得,等看心得到追上原文進度時,再回去看原文,這樣子就可以比較看得懂內容,至少我在第一次閱讀原文的時候,完全被故事內容吸引進去了。

  金瓶梅的人物非常的多而且相當有魅力,而且角色都相當的立體,西門慶、潘金蓮、李瓶兒、吳月娘、孟玉樓、應伯爵、陳經濟等主要角色都是有各種不同的面貌存在,很多地方都前後呼應得很好,真的是可以看到作者高超的功力啊。再來就是小說中真的寫活了「人世無常」這四個字,劇情轉折相當多且有時會令我措手不及。

  總而言之,第一次閱讀金瓶梅給我的感覺相當不錯,看第二遍的時間相信不會太遠啊 XD

2019/03/15

arrow
arrow

    evilfox5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