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指數:9顆星

  這部翻譯小說又是一個託電影的福才能夠重見天日的作品,電影不能說是不好看,只是原作的等級太高,相較之下電影就相當平凡無奇了,雖然電影完全沒有拍出原作的味道,但還是要感謝電影才能讓我接觸到這個作品啊。

  『我是傳奇』敘述一個經歷吸血鬼細菌感染後的世界,所有的人類都變成了吸血鬼(只有主角羅柏‧奈佛除外),主角在一個處處都是吸血鬼的世界中掙扎求生存的故事,主角只是一個普通人,沒有任何特殊能力也沒有過人的知識背景,他一開始還想去獵殺、治療那些吸血鬼,但後來他就慢慢的麻木、放棄了。

  這書最令人震驚的部分在後面,當主角知道其實世界上有些吸血鬼是能夠適應白天而且能保留智慧的時候,此時地球上的種族分為三種-(主角)、舊吸血鬼(怕陽光無智慧)與新吸血鬼(不怕陽光有智慧),這個時候,主角才突然驚覺原來他自己才是那個「少數」,他才是等同於吸血鬼的存在。

  看到這邊讓我想起一句話,「如果有天你看到我瘋了,其實是你瘋了。」吸血鬼德古拉的傳說是在於吸血鬼是絕對的少數,對於人類來說吸血鬼是傳說。但萬一有一天,所有人都變成吸血鬼,只有一人是正常人的話,那個正常人就是吸血鬼的傳說。最後主角被新吸血鬼們抓走,等待審判處決時,說了最關鍵的一句話:

  「我,已經變成傳說了。」

  這句話完美的呼應書名,我是看完原作小說之後才突然驚覺我是傳奇原來是這個意思,電影的改編已經完全走味了啊。

  當然人-吸血鬼的關係可以套用在很多事情上面,可以是先知-愚民,可以是聖人-一般人,這種孤獨感是這本書最大的特點,其實很多作品中都會找到這種感覺,我很喜歡的鋼彈也是利用新人類-舊人類的關係來表達類似的觀點啊。

  不管怎麼說,真正精采的是小說,電影真的就只有改編到皮毛而已,看了小說才會真正知道「我是傳奇」這四個字。

  此書後面也收錄了不少作者的短篇,也都非常的特別,『獵物』這個短篇敘述一個木偶追殺女主角的過程,我似乎曾經在別的地方看到過啊,不過一直想不起來。『瘋狂之屋』敘述一個人內心憤怒對他人的影響。『葬禮』則是充滿黑色幽默。這些短篇都很值得一讀啊。

2018/06/04

arrow
arrow

    evilfox5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