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了很久才在去年回屏東時找到三民書局出版的紅樓夢,原本是抱著看三角戀精典作品的心態去看的,沒想到超級難看,這邊的難看主要是指難以閱讀下去(不過故事情節也不吸引我就是了),害我花了足足半年多的時間才硬把紅樓夢啃完。

  最讓我無法閱讀下去的主因就是「裡面太常吟詩作對」,詩詞我的理解有限,常常看一看就恍神,而且前20回的詩詞可不是一般的多,而且每首詩的風格都不太一樣,不禁讓我懷疑這本紅樓夢到底是幾個人寫出來的,這邊就不得不佩服曹雪芹的功力了,居然能寫出這麼多不同風格的詩來,太強了。

  而且整個故事主要都是看一群有錢公子哥(公子姊)在那邊不食人間煙火的生活,連晚上咳嗽都要人幫忙漱口(幹,是沒手唷),實在是毫無共鳴可言,對於想了解當時頂層社會生活的人可能會有興趣,但我不是。

  對我來說反而是後40回高顎整理修改的後半段比較吸引我,從薛蟠娶了個母老虎之後(78),紅樓夢的世界線開始收束後才覺得開始精彩,後面以幾乎1回死兩個人的速度在趕場,才讓我比較想看下去,不過高顎寫的部份,人物的個性似乎扭曲的有些嚴重,像原本心思細膩能掌握大局的鳳姐突然變的有些腦殘;林黛玉原本只是嫉妒心強、好勝,但變成有些瘋癲。不過既然高顎是以前半曹雪芹所寫的線索延伸下去,那也只好接受這個結局了吧。

  後來上網爬文,才知道我看的方式出了問題,紅樓夢的重點並不是在於劇情,我當時為了怕劇透故意不去爬文,可是好像犯了大忌,紅樓夢的重點是看人物的刻畫而不是劇情的轉折,要自己去掌握每個人物的行動背後的意義(如富野鋼彈的行動劇),所以應該會等我看完如何閱讀紅樓夢的文章後再重新看一次吧,第一次看就當劇透吧,下次重看之後再寫新的感想囉。

2017/08/0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樓夢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vilfox549 的頭像
    evilfox549

    evilfox的部落格

    evilfox5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