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指數:3顆星

  前陣子看完了乒乓,在網友們的大力推薦之下看了導演同為湯淺政明的惡魔人,改編自漫畫大師永井豪於1972年的同名作品。看之前會有很大的期待,期望能看到類似乒乓這種等級的作品,但看完之後真的是有點一頭霧水,一直有種不太協調的感覺啊。

  「惡魔人 Crybaby」的故事敘述高中生不動明在飛鳥了的設計之下變成了擁有人心的惡魔人,之後不動明就開始狩獵惡魔。原本以為惡魔是沒有感情、單純的邪惡之物,可是在跟死麗濡交手後,明發現其實惡魔也是具有感情的,在揭露幸田惡魔身份時,明更是直接跟了作對,因為明覺得了其實並不是完全瞭解惡魔,此時明開始積極地尋找跟他一樣具有人心的惡魔人。不過此時在了的推波助瀾下,人類已經跟惡魔全面開戰,明光憑一人之力實在難以改變整個戰局,最後在了取回身為撒旦的記憶之後,公開了明惡魔人的身份,此時明跟了兩人正式決裂,最後明率領了殘存的人類與惡魔人跟了進行一場大決戰,最後以撒旦獲勝收場,但最終撒旦也迎接了來自於神的制裁。

  故事的內容大致是如此,整部作品看完之後,我覺得他想傳達的概念是「同理心」這三個字,明之所以會哭泣,就是因為他能夠同理別人的痛苦,惡魔、人類、惡魔人三者之間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區別,只要擁有一顆能夠同理他人的心就是善人(人類),就算是人類,只要無法同理他人,就跟惡魔無異,這觀點的表現在第九集,美樹被惡魔搜查隊殺死後達到最高潮。了(撒旦)因為本身種族的關係無法理解人類的同理心,所以就是單純的物種競爭,非置人類於死地不可,但是最後因為明的死去,了(撒旦)似乎也慢慢明白了些什麼,不過為時已晚了。

  整個作品的節奏感很流暢且特別,音樂也是相當完美,不過整個劇情就是給我一種很不協調的感覺,比較明顯的地方就是上段提到的第九集,雖然不少網友認為是非常胃痛的劇情,不過我覺得導演太刻意了,變成有些矯情了。尤其是在美樹接受明是惡魔人後,明原本要去找了來個總清算,可是路途上遇到有些人類被其他暴民攻擊,此時明去幫被攻擊的人擋丟石頭,此時美樹利用網路做了很經典的真情的告白,之後那些暴民立刻態度大翻轉,還去跟惡魔人()抱抱!!這個轉折也太硬了吧。不久劇情馬上接到明看到美樹被分屍的畫面,此時明也說了名言「你們才是惡魔!!!!」但是最後一集明抱著美樹的頭去找了(撒旦)時,明又擺明要為了人類而戰,這段的情感轉折我實在看了一頭霧水,整個都轉的太硬了。

  再來就是了這個角色實在太不討喜了,前期我完全感覺不到他的理念,就是單純的想滅惡魔,中期接露惡魔面目後煽動人類彼此猜忌,後來無法控制就說「人類就是這樣醜陋」,根本就是比惡魔還要邪惡的人類啊,還好後期恢復原是撒旦的記憶,我才稍稍彌補了之前對他的厭惡感,了這個作為主要推動劇情的角色,我實在無法喜歡他。

  此外有些角色安排的不知道有何意義存在,像幸田、謝朗就是很明顯的例子,幸田身為劇情中第二個登場的惡魔人,可是卻沒有跟明有任何重要的火花出現,後期投靠惡魔陣營,決戰時卻被明秒殺。謝朗也是,初登場時還有中BOSS的氣勢,後來也變成跑龍套的腳色,為何去暗算了(撒旦)也是整個意義不明,這兩個角色真的可惜了。

  再來就是劇中的中心思想同理心並沒有擴散出去,明可以同理別人而哭泣,美樹可以同理明而包容惡魔人,但僅此而已。在劇中我感覺到明真的很善良、好棒棒,但就只有明而已(美子覺醒的太慢也沒啥時間著墨),美樹甚至被暴民分屍,是否代表導演認為人類根本無法有同理心呢?這種感覺為了黑暗而黑暗的劇情,並不是一個好的呈現方式啊。

  劇中對於惡魔、人類的區別也是愈來愈模糊,一開始強調惡魔沒有感情只會像野獸般行動,是絕對的惡,但是後來惡魔也是有感情會思考,跟人類的差別很小,這樣子兩個物種之間的橋樑-惡魔人就變成可有可無,後期的惡魔、人類戰爭,與其說是種族存亡之戰,更像是兩方人馬的對戰,不少物種戰爭的故事後期都會像描述人類戰爭一般(如螞蟻三部曲),反而前期惡魔的特性被稀釋掉了啊。

  由於我看動畫實在看的一頭霧水,上網查詢之後才發現原作並不是如此,湯淺做了大幅度的改編,最大的改編就是惡魔的目的。原作中惡魔的目的跟卡通完全不同,原作是神在地球上創造了生命-惡魔,可是神卻不喜歡惡魔想要毀滅惡魔(因此才有天譴),但是撒旦喜歡惡魔的生命力,便聯合惡魔跟神對抗且戰勝了神,撒旦為了下次的戰爭,跟惡魔一起休息兩百萬年儲存能量,但是甦醒後卻發現人類佔據了地球,因此撒旦/惡魔才要肅清人類。最後跟人類決戰後,撒旦才驚覺自己做了跟神一樣的事情-自以為是優勢物種想要消滅劣勢物種。原作是在講一個重蹈覆轍的故事,藉由最後撒旦的省思來傳達要有同理他種生物生存的權利,不可輕易剝奪其他物種的生命。

  還有就是了這個人的塑造,原作的了比較有人性,直到記憶甦醒之後才像惡魔端靠攏,不像動畫就一直是個惡役角色,光是這樣的敘述,我就覺得原作的了要比動畫好很多。由於我是上網查詢的,並沒有看過原作,但光看文字就覺得原作的敘事比動畫優秀不少,看來之後一定要找機會看看原作啊。

  總結來說,「惡魔人 Crybaby」我覺得是個很特別的動畫,融合了美式的誇張手法與日式細膩的感情戲,但我覺得並沒有融合的非常好啊。

2018/09/0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卡通 特別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vilfox549 的頭像
    evilfox549

    evilfox的部落格

    evilfox5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