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指數:8顆星

「我的內心根本就是仙人掌,不管我試圖說什麼或者是寫什麼、畫什麼,到最後它們全都變成了仙人掌,螫得別人哇哇叫。」 - 侯文詠,危險心靈。

不知道為什麼,這次看完NANA之後第一個浮現在我腦海中的竟然是侯文詠寫的話,NANA中的角色幾乎都很溫柔,但他們充滿善意的行為總是會傷害到他們所重視的人。他們渴望愛人與被愛,但又總是掌握不到愛人與被愛的方法,因此被刺得滿身是傷,或許人類就是這種生物吧。

故事從兩個NANA(奈奈、娜娜)相遇相知開始,兩個截然不同的NANA相遇後產生的各種情感衝擊,是這部作品最值得一看的地方。

小松奈奈(小八),離不開愛情的女人,從第一集開始就跟淺野先生搞婚外情開始,之後跟章司交往,再跟TAKUMI發生關係,然後跟阿伸交往,一個月後發現懷孕後跟TAKUMI結婚。乍看之下小八的男女關係很亂,但其實他並沒有主動出軌過(頂多說他花癡),最大的爭議點是發現懷孕後投向TAKUMI的懷抱,導致跟娜娜失合,但就當時的客觀條件來看,TAKUMI的確是最好的選擇。奈奈在自己房間被TAKUMI硬上時,娜娜摔破草莓玻璃杯的分鏡可以說是震撼到我了,那幾個畫面真的是衝擊性十足。婚後的奈奈成熟很多,我會覺得她是在現實中尋找夢想的人。

大崎娜娜,跟小八是一個對比,來到東京是為了追尋夢想,對情感異常執著,比小八幸運的是,娜娜有一個深愛她的蓮,至少在愛情上面她是比較有寄託的。愛情上娜娜喜歡蓮,友情上娜娜喜歡小八,這兩種情感幾乎同等重量,還有她對於阿泰也是百分之百信任,這三種情感的衝突一直困擾的娜娜,她強烈的忌妒心無法接受她重視的人不把她放在第一位,可是她又會為了她追尋的夢想而忽略她重視的人,這點獨佔慾跟一般人是一模一樣的,無法處理強烈的情感的娜娜在精神安定劑-阿泰結交女友後慢慢崩壞了,最後變成跟她媽媽一樣,逃避現實的結局。我覺得她是個完全活在夢想中的人。

一之瀨巧(TAKUMI),雖然到第五集才登場,但無疑是NANA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雖然是個花花公子,但知道小八懷孕之後立刻決定負起照顧母女的責任,可能是小時候父親給他不好的印象,所以不想當像自己父親那種爛爸爸吧,不過畢竟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婚後的生活應該就是照鄉土劇來演吧。TAKUMI這個角色類似阿泰,但他冷血的多,完全以工作效率為第一考量,只要對工作有幫助的事情,都會毫不考慮的去執行。比較有感情的一面只有在家裡跟小八相處或跟死黨閒聊時才會展現出來,這種落差豐富了TAKUMI這個角色,作者把他塑造的非常成功。我覺得他是被現實奴役的人。

高木泰士(阿泰)Black Stones的實際領導人,這個人是故事前中時期最神秘的人,阿泰深受所有人的信賴,可是卻又不會跟人發展出超友誼關係,等於是整個NANA故事中的穩定劑,反正只要誰出了狀況,找阿泰就對了,很多時候我都無法掌握阿泰的想法,後來在他跟美雨的告白中才揭露他的問題,不過後來跟美雨交往後阿泰就變成了一般人,前期那個充滿吸引力的阿泰消失了啊~~,故事最後依然跟美雨在一起,應該算是NANA中少數有善終的吧。我覺得他比較像超脫的觀察者。

岡崎真一(阿真),從小就因家庭問題而價值觀嚴重偏差的美少年,極度不信任人類的情感,為了追尋夢想而加入Black Stones,後來慢慢的被團員感化(教育)而融入社會,觀察力很強但只會對小八說實話,原本以為阿伸跟小八分手會讓他對人類徹底絕望,沒想到後來還是對小八敞開心胸,結局也算幸福吧。他其實也可以有很多發揮的地方,可惜作者並沒有對他著墨太多。

芹澤蕾拉(LAYLA),娜娜的另外一個面向,事業上比娜娜成功但感情上卻得不到他最想要的人(TAKUMI),她努力的想得到TAKUMI的認同,卻又不想當TAKUMI心目中的LAYLA,充滿矛盾的她只好一邊在工作上努力,一邊在感情上墮落,作者花了很多篇幅在描寫她的感情,算是相當可憐的一個女人,最後結局失憶,反而得到TAKUMI相伴,究竟是幸還是不幸呢?

NANA中的角色很多,而且不僅僅描述兩個NANA而已,其他的配角也有很多戲份,角色刻畫鮮明,可以說有點群像劇的感覺,裡面的人際關係與情感糾葛是最大的賣點,其他的角色像是阿伸、蓮的戲份也不少,只是我對他們沒有特別的感興趣而已。

最後還是希望矢澤愛老師早點把NANA完結吧,就只差一點點了。Orz…

2017/08/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戀愛 漫畫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vilfox549 的頭像
    evilfox549

    evilfox的部落格

    evilfox5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