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指數:9顆星

  如果有一本書看的時候覺得超級好看、看到欲罷不能,但是看完之後想說哪裡好看卻說不出來,只知道好看得亂七八糟,那這本書指的大概就是「百年孤寂」。

  小時候聽侯文詠的有聲書時就有提到這本馬奎斯的鉅著,第一次看是在研究所剛完成論文等口試的那段時間去圖書館借來看的,看的時候覺得超級好看但是又說不出來哪裡好看,當時以為是年紀小看不懂,這次過了15年再去找來看,沒想到還是一樣的感覺啊,好看到讓我完全說不出來哪裡好看,真是太神奇了。

  這本書利用魔幻寫實的手法,描寫邦迪亞家族共六代族人的興衰史,或許是文化隔閡,或許是翻譯問題,我一直無法讀懂故事中的象徵意義,不過單就文字與故事情節就足以讓我看到入迷,家族中每個角色的描述都是非常飽滿的,老邦迪亞的開拓精神,充滿對新奇事物的好奇心、易家蘭的刻苦精神,主持整個家族的強韌精神力、邦迪亞少校的叛逆性格與晚年的退隱生活、亞克迪奧的荒唐個性、亞瑪蘭塔跟莉比卡扭曲而瘋狂的愛情觀、阿克迪亞的丑角、不食人間煙火的美女瑞米迪娥、席根鐸與席甘多的孿生兄弟遭遇、卡碧娥的死板僵化等等,裡面的角色眾多又充滿生命力,是這本書最吸引我的地方了。

  可惜的是第二次重讀似乎還是無法完全看懂作者想傳達的東西,可能要再過幾年等人生閱歷再豐富一些後再重看一次,看會不會看出新的東西來,不過就算看不懂我依然覺得好看到亂七八糟,也是這本書最神奇的地方了。

2017/09/05

arrow
arrow

    evilfox5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